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黄萱菁:基于深度学习的中文分词和词性标注(时间10.17)

发布日期:2020-10-16  作者:刘敏  浏览数:

报告人:黄萱菁 复旦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10月17日14:30

报告地点: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603

主办单位: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欢迎光临!

  报告摘要:中文分词和命名实体识别是中文信息处理的前沿方向。该报告首先对中文分词和命名实体识别的任务进行简单阐述,然后介绍中文分词和命名实体识别的主流方法,特别是基于神经网络的序列标注方法,包括其基本框架,常见模型,对外部知识的利用,并对神经网络模型的泛化能力进行了探讨。

  黄萱菁,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自然语言处理、信息检索和社会媒体分析研究。兼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社会媒体专委会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会副主任、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在CCF A/B类高水平国际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百余篇,负责的多个科研项目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教育部、上海市科委的支持。入选由清华—中国工程院知识智能联合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0年度人工智能全球女性”,“2020年度AI 2000人工智能全球最具影响力提名学者”及“福布斯中国2020科技女性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