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孔令让:Fhb7基因水平转移塑造小麦赤霉病抗性(时间10.24)

发布日期:2020-10-23  作者:刘敏  浏览数:

报告人:孔令让,山东农业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 10月24日(周六)下午15:00-17:00

报告地点: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309会议室

主办单位: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

欢迎光临!

   孔令让,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985和1988年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中国农业科学院获博士学位。1997-1998年在德国慕尼黑科技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00年赴以色列海法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0年10月转赴美国普度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003年12月被聘为普渡大学农学系研究教授,2008年4月回到山东农业大学工作至今。曾任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国际交流学院院长等职。现任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国家小麦改良中心山东分中心主任,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小麦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山东省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常委兼小麦专业委员会主任;兼任中国遗传学会理事,山东遗传学会理事长,山东省作物学会副理事长,“遗传”、“作物学报”、“Theoretical Applied Genetics”、“The crop Journal”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副主编、常务编委或编委等学术职务。

   孔令让教授长期从事小麦及其近缘植物重要基因的发掘、种质创新和品种选育工作,从小麦近缘植物先后分子标记定位或克隆了抗赤霉病、白粉病、锈病等基因,首次在小麦起源中心野生二粒小麦中发现新物种,并发掘出白粉病新抗源PmMlNSF10。先后在SCIENCE、PNAS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2部,培养研究生70余名;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发明专利5项;审定小麦品种7个,推广面积3000多万亩;荣获2020年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标兵、2020齐鲁最美教师等称号。在小麦赤霉病研究领域,历经20年,成功克隆抗赤霉病基因Fhb7并探明其抗病遗传及分子机理,该成果在多个科学层面取得关键性突破,使我国在此领域研究走在国际前列,以通讯作者发表我国小麦研究领域首篇SCIENCE文章并作为封面文章重点推荐,受到国内外专家、国际组织以及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称赞其“找到了攻克小麦赤霉病世界性难题的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