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吴宇恩:单原子催化剂对氧的高效活化应用探索(时间11.17)

发布日期:2020-11-16  作者:刘敏  浏览数:

报告人:吴宇恩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11月17日15:00-18:00

报告地点: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欢迎光临!

  吴宇恩,广西桂林人,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9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2014年在清华大学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师从李亚栋院士。2014年9月至今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工作。一直专注于纳米晶催化剂的可控制备,对于功能无机纳米材料的控制合成和结构与性能的关系有丰富的经验和深入的思考。近年来,专注于金属单原子、团簇催化剂的合成方法学研究,并将催化剂应用于以燃料电池相关的小分子活化反应研究。近5年来以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包括Nat. Cat.2 篇,Nat. Commun.4篇,J. Am. Chem. Soc.8篇,Angew. Chem. Int. Edit. 9篇,Adv. Mater 4篇,Joule 1篇,Chem 2篇等,论文共计SCI引用7000余次,科睿唯安高被引学者。2015年获得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17年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专项青年项目资助并任首席。担任国际重要期刊Science Bulletin副主编,Science China Materials编委,Small methods客座编辑,无机化学学报青年编委等,内燃机协会燃料电池分会委员,2019年获得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20年获得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实现多项成果转化。

  吴宇恩教授课题组,近些年来一直专注于催化剂的理性设计及精细调控,并将其应用于能源小分子“化学键”的精准活化。基于对催化剂成核与生长的认识,发展出了全新的“化学刻蚀与原位成核”的合成方法对燃料电池Pt基催化剂的表面精细结构进行改性,实现了对Pt基催化剂几何结构和电子结构的双重调控,实现了相较于商业催化剂质量活性24倍的提升。发展了全新的单原子、团簇催化剂的合成方法,首次将金属载量从1%以下提升到了具有实用价值的5%以上。基于对配位与成键的精确调控,实现了单原子、团簇催化剂精确配位结构的调控,从活性、选择性、稳定性上实现了调控与优化。实现了酸性条件下稳定的非Pt氧还原催化剂的开发,基于这个材料组装的氢空燃料电池目前已经得到工业界认可。2020年,我们开发了一种全新的氧气调控技术——电子氧肺技术,可安全、高效的实现氧气的富集和脱除。未来,我们拟开发面向国防、医疗供氧、粮食储藏、食品保鲜、冶金、化工合成等行业的制氧、除氧、控氧反应器,开发多款针对不用使用场景的以电子氧肺技术为核心的高效氧气调控原型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