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罗新兵:“三会”的理解与实践(时间12.6)

发布日期:2020-12-04  作者:刘敏  浏览数:

报告人:罗新兵 陕西师范大学副教授

报告时间:12月6日19:30

报告地点:数学院一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

欢迎光临!

  报告摘要;我国《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2017年版)》在“课程性质”中指出,“数学教育......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引导学生会用数学眼光观察世界,会用数学思维思考世界,会用数学语言表达世界”,人们将其简称为“三会”。从上述表达的逻辑关系看,“三会”应是学生具有数学素养的一种表现,是数学教育目标的另外一种表述。“三会”的本质是一种数学学习的“结果”,是学生具有较高水平数学核心素养的表现。“三会”不仅表现为“结果”,也表现为“过程”。“三会”就是学习者面对情境中的问题,从数学的角度去分析和思考,直至找到比较满意的问题解决结果,其本质就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因此,数学教学过程可以按照“三会”来设计和实施。

 罗新兵,陕西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99年6月获陕西师范大学理学学士学位;2002年6月获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2005年6月获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学位。在《人民教育》《数学教育学报》《中学数学教学参考》等期刊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100余篇,其中15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主持教育部、陕西省各类研究项目10余项,主编高等学校教材10余部,其中4部教材获陕西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主持建设的《数学教育学》《数学教学设计》两门课程获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获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两项、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