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张振宇:拓扑与超导的联姻(时间4.8)

发布日期:2021-04-06  作者:刘敏  浏览数:

报告人:张振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4月8日15:00-17:00

报告地点:物理B楼304

主办单位:光伏材料省重点实验室

欢迎光临!

  报告摘要:最近发现的拓扑材料作为一种新的量子物质形式,为拓扑超导体的最终实现和马约拉纳费米子的明确探测提供了极具吸引力的方案。在这篇演讲中,我将试图概述这一充满活力的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最新兴奋点,并介绍一些我们自己关于低维拓扑超导体和一类新的高Tc超导体的故事。我们的第一行例子是依赖邻近效应的系统;这里我们将展示在拓扑绝缘体和常规超导体的界面上适当地引入稀磁掺杂可以有效地将系统转化为手性拓扑超导体。接下来,我们聚焦于内禀系统,探索Rashba自旋-轨道耦合和van Hove奇点如何在“关联关联”的背景下合力诱导奇异的拓扑相变。除了这样的微观模型研究,我们还将使用第一性原理的方法,以确定候选系统,承诺实现二维拓扑超导。在此过程中,我们将强调界面生长科学的重要性,并提高对超导机制的理解。

  张振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杰出讲席教授和严济慈讲席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外杰出青年和国家创新人才长期项目首批入选者。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1989年获美国Rutgers大学博士学位(CUSPEA项目)。1995-2010年任职于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1997-2011年兼任美国Tennessee大学教授,2011年初全职回科大。长期从事凝聚态理论研究,致力于原子尺度微观生长机理,新材料预言及物性优化,注重理论与实验互动合作,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开拓性成果,其理论预言多为实验验证。近期研究重心包括层状材料、界面超导、拓扑超导、量子反常霍尔效应、量子等离激元等。共发表SCI论文310余篇,包括Phys. Rev. Lett. 79篇,Science 3篇,Nature 及子刊6篇。授权专利6项。SCI总引用13000余次,并从2014年起连续入选Elsevier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邀请报告与学术讲座300余次。 1998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曾任两届Phys. Rev. Lett.凝聚态物理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