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雷志刚:离子液体特殊分离过程强化技术基础(9.16)

发布日期:2021-09-13  作者:刘敏  浏览数:

报告人:雷志刚 石河子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9月16日10:00-12:00

报告地点:化学化工学院226会议室

主办单位:化学化工学院

欢迎光临!

   报告摘要:蒸馏、吸收与萃取是化学工程领域中应用最广、能耗最高的单元操作,实现其过程强化,使之与普通蒸馏、吸收与萃取过程相比能显著缩小设备尺寸或大幅度节能减排,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科学意义与实际价值。离子液体特殊蒸馏、特殊吸收与特殊萃取是化工分离过程强化领域具有代表性的重要方向。近几年来,作者充分考虑计算化学工程领域的国际学术前沿,创新性地构建了预测型热力学理论体系,且已被国内外学者广泛地使用。在其理论指导下提出了离子液体特殊分离过程强化新技术,并进行了系统的实验、模拟与理论研究,其结果已在工业上得到证实与应用。形成了“传统化工分离过程(蒸馏和吸收)与新功能材料(离子液体、结构化催化剂、金属-有机骨架MOFs 材料等)相结合”、“基础研究与理论和工业应用相结合”的鲜明特色。

  雷志刚,石河子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20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先后在北京化工大学,日本Tohoku University(东北大学)超临界流体研究中心,德国Universität Erlange-Nürnberg分离科学与技术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排名第4)、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1)、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和二等奖(排名第2)、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德国洪堡基金、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特别研究员基金等多项奖励。近5年发表SCI论文74篇(包括Chem. Rev. 4篇、AIChE J. 11篇、化工三大Top期刊论文29篇、封面论文12篇),SCI他引次数2559次,客座编辑6期主题特刊,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主持本领域重要国际学术会议2次。主要研究方向为化工过程强化及其预测型分子热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