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格物论坛:二维范德华材料中的电学输运(时间9.29)

发布日期:2021-09-29  作者:刘敏  浏览数:

报告人:龙根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副研究员

报告时间:9月29日17:00-18:30

报告地点:物理楼A313

主办单位:物理与电子学院

欢迎光临!

  报告摘要:2004年,Geim课题组利用机械剥离法从石墨片上分离出单层石墨烯,引发了世界范围内对二维材料的研究热潮。二维材料是指当材料在某个方向上的尺寸减小到原子级尺度时, 电子只能在由另外两个方向决定的平面上运动的材料。二维材料虽然和其块状母体在成分上完全一致,其物理性质却可以非常迥异。二维材料覆盖了绝缘体、半导体、导体、超导体、拓扑绝缘体、磁性材料等常见的材料种类,在后摩尔时代的新型电子器件研制方面具有重大潜力。在本次报告中,我们主要关注两个材料体系。一个是以锰磷硫晶体为代表的层内反铁磁材料,另一个是黑磷为代表的二维半导体材料。在锰磷硫晶体中,我们采用通过对电子隧穿输运谱的测量,研究了二维极限下层内反铁磁序的演化过程,并解析其中Spin-flop 相变与能带结构以及隧穿磁阻的关系。在对黑磷的研究中,我们通过改进器件制备工艺,成功实现了超高质量场效应器件的制备,并观测到其中量子输运现象,对其中本征参数,如载流子有效质量等进行表征测量,为后续研究打下基础。 

  专家简介:龙根博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前沿科学研究板块副研究员。2014年6月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2018年2月获得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学位,2018年3月至2020年6月在瑞士日内瓦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深耕二维材料(石墨烯、黑磷等)的电学输运研究领域多年,同时也对二维范德华磁性材料有着扎实的研究基础,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杂志上发表相关研究论文23篇,其中作为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10篇,个人总引用1700余次,个人h因子16。龙根博士多次应邀参加Graphene Week 等国际学术会议并做报告,其研究成果也多次受到中外媒体报道。龙根博士因出色的研究成果,获得了欧洲材料协会(E-MRS)颁发的最佳报告奖,香港科技大学颁发的杰出研究奖、青年科学家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