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何毓灵:手工业考古视域下的洹北模式(时间10.10)

发布日期:2021-10-08  作者:陈世强  浏览数:

黄河学专题:商文明系列讲座(第七讲)中国考古百年纪念学术讲座

讲座题目:手工业考古视域下的洹北模式

主讲人:何毓灵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主持人:侯卫东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

讲座时间:2021年10月10日(周日)下午15:00—17: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655101581

主办单位: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主讲人简介:

何毓灵: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安阳工作站副站长。主要从事夏周时期考古发掘与研究,20余年坚守于殷墟考古发掘第一线。系统发掘了商代中期都城的宫殿区、手工业区,填补了商代中期都城考古的空白。长期致力于殷墟都城布局与手工业生产研究。发掘了继妇好墓之后殷墟保存完好的高等级贵族亚长墓,第一次揭露殷墟时期特殊人群—甲骨占卜巫师的家族墓地。曾先后多次到国外进行学术交流,分别于2005、2008年作为访问学者,到日本橿原考古研究所、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人类学系访学,到德国、中亚五国、洪都拉斯等进行考古调查与发掘。已发表考古报告、论文、图录、随笔都各类文章70余篇(部)。主要围绕着殷墟时期的都城布局、手工业生产、社会礼制、墓葬制度及殷墟废弃进程等多个学术前沿课题。研究工作得到国内外多个基金资助,先后主持、参与了多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年度项目。近年来,积极从事公共考古宣传与普及工作,参加央视《百家讲坛》、《考古公开课》、《国家宝藏》等热门节目,撰写科普读物,新近出版的《亚长之谜——殷墟贵族人骨的秘密》受到各界的好评。

讲座主要内容:

2015年至2021年,在手工业操作链理论的指引下,经过数年的连续发掘,洹北商城手工业作坊遗址考古取得重要成果,以铸铜、制骨、制陶为主的工业区内发现大量与手工业生产相关的遗迹、遗物,为研究商代中期手工业考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独特的“嵌范法”铸铜技术、“剥片式”制骨技术,甚至是制陶技术都彰显出此时守正创新的理念,与早、晚商相比,其特征更为突出。这种不同行业均表现出的独特性应与当时的大的政治环境有关,我们暂称其为“手工业考古视域的洹北模式”。礼制或社会需求是洹北模式产生的最大动力,但直接从事生产活动的工匠则是直接动力,“透物见人”,工匠墓地的发掘同样为研究洹北模式提供了独特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