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尚荣华:智能优化及其应用研究(10.21)

发布日期:2021-10-19  作者:刘敏  浏览数:

报告人:尚荣华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10月21日10:00

报告地点:腾 讯 ID:707 906 721

主办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

欢迎光临!

  报告摘要:作为人工智能的新生领域,智能优化是在神经网络、模糊逻辑、进化计算三个分支发展相对成熟的基础上,通过相互之间的有机融合而形成的新的科学方法,也是智能理论和技术发展的崭新阶段。智能算法具有计算的适应性、计算误差的容忍度、接近人处理问题的速度、以及近似人的误差率几个特点。进化计算以达尔文进化论的“物竟天择、适者生存”作为算法的进化规则,并结合孟德尔的遗传变异理论,将生物进化过程中的繁殖、变异、竞争、选择引入到了算法中。进化计算领域已经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其中进化多目标优化的研究、免疫克隆算法的研究以及群智能方法的研究均成为国内外研究者的研究热点。本报告将介绍多目标优化问题、求解该问题的进化多目标优化算法、报告人在进化多目标优化、机器学习及其在复杂网络社区检测及其在SAR图像变化检测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

  尚荣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山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2014在英国伯明翰大学交流访问。研究方向为智能感知与计算、大数据学习与优化及其应用。发表SCI论文 80 余篇,主持3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30 余项,出版专著 6 部,荣获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二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首届学校“菁英人才计划(创新型)”支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