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宋任涛:玉米储藏蛋白的合成调控研究(10.23)

发布日期:2021-10-20  作者:刘敏  浏览数:

报告人:宋任涛 中国农业大学

报告时间:20211023日(周六)14:00-15:30

报告地点: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309会议室

主办单位: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

欢迎光临!

宋任涛,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年7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1997年7月至2004年5月在美国新泽西州Rutgers大学Waksman研究所从事植物分子遗传和植物基因组学博士后研究工作。2006年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1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5年获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宋任涛教授长期从事玉米籽粒发育的分子调控网络机制、玉米蛋白品质形成的分子机制和育种改良研究。通过对玉米籽粒发育过程中关键基因的克隆和功能分析,揭示了玉米籽粒发育的分子调控机制,从系统生物学角度阐明玉米籽粒的发育过程。同时,通过对玉米籽粒储藏蛋白的转录、翻译、加工和储藏等多个过程的深入研究,解析玉米蛋白品质形成的分子机制。利用CRSIPR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学等技术手段,改造玉米籽粒内源储藏蛋白系统,并引入外源储藏蛋白,实现对玉米蛋白品质的育种改良。已在Plant Cell、Molecular Plant等国际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