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会议 > 正文

纳米材料应用技术创新论坛(第5期:纳米摩擦学)(10.22-23)

发布日期:2020-10-21  作者:刘敏  浏览数:

会议时间:2020年10月22-23日

会议地点:纳米中心,四楼417会议室

主办单位: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

20201022日(星期四)

14:30-17:30

座谈:摩擦学的当下与未来

20201023日(星期五)

8:30-12:30

报告、研讨

领导致辞

主持人:

张晟卯

郭志光 研究员青,“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报告1仿生摩擦学:基础研究中的几点思考

莫继良 研究员优青

报告2高铁关键装备及零部件安全服役的摩擦学问题研究

张玉娟 副教授

报告3纳米添加剂在润滑油脂中的应用

14:30-17:30

纳米中心考察及“十四五”规划讨论

专家简介:

郭志光 研究员

IMG_256郭志光,男,中科院兰化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仿生摩擦学功能表面的设计、制备、性能及机理研究,并致力于固体润滑材料在极端条件下(空间环境)的失效机理研究和分析。主持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项目,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优秀青年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等国家项目和省部级项目12项。申请发明专利25件。兼任RSC AdvancesIF=3.1)副主编,Journal of Bionic Engineering (IF=2.3)Chemistry Letters (IF=1.8)和摩擦学学报编委。在Chem. Soc. Rev.; JACS, Advanced Materials, ACS Nano, Small, Chem. Commun., Nanoscale, Tri. Int.和摩擦学学报等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引用1万多次,H因子48。应期刊Chem. Soc. Rev.(IF=38), Nanoscale (IF=7.6), Chem. Commun. (IF=6.5) JMC A (IF=8.8) 主编邀请,撰写10余篇关于仿生材料的Feature Articles


莫继良 研究员

IMG_256莫继良,工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摩擦学、动力学等领域研究。发表论文100余篇(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50余篇,SCI他引800余次),授权20余项中国发明专利。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天府万人计划、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铁道科技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温诗铸枫叶奖、詹天佑专项青年奖等奖励。主持含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国家、省部级和企业委托课题30余项。


张玉娟 副教授

167748a5d14851baa964827ee2319b2张玉娟,副教授,197610月生,1998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化学教育专业,2001年研究生毕业于河南大学高分子物理与化学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 2004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物理化学专业。20082009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航空与机械系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访问学者研究工作,主要从事复合陶瓷薄膜的制备及其断裂韧性的测量和增韧机理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要从事物理气相沉积法制备硬质防护涂层及其应用性能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