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摩尔时代新器件基础研究”重大研究计划2021年度项目指南建议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征集后摩尔时代新器件基础研究重大研究计划2021年度项目指南建议的通知,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将通知予以发布。请相关单位按照通知要求执行。

  联系人:张云庚;电话: 0371-22822134

附:基金委通知

  为进一步做好后摩尔时代新器件基础研究重大研究计划的项目立项和资助工作,经本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和管理工作组会议讨论决定,面向科技界征集2021年度项目指南建议。

  一、相关背景

  后摩尔时代新器件基础研究重大研究计划2019年度获立项资助,执行期8年,围绕“CMOS器件能耗边界及突破机制逼近硅基载流子速度极限的机制超越冯诺依曼架构能效的机制三个核心科学问题分年度进行项目布局。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管理办法》,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包括培育项目、重点支持项目、集成项目和战略研究项目4个亚类,本次指南建议征集主要针对2021年度的培育项目和重点支持项目2个亚类,其中:

  (一)培育项目是指符合重大研究计划的研究目标和资助范围,创新性明显,尚需在研究中进一步明确突破方向和凝聚研究力量的项目。

  (二)重点支持项目是指研究方向属于国际前沿,创新性强,有很好的研究基础和研究队伍,有望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并且对重大研究计划目标的完成有重要作用的项目。

  二、指南建议书主要内容

  本重大研究计划面向未来芯片算力问题,聚焦芯片领域发展前沿,拟通过与信息、数理、工程材料、生命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在超低能耗信息处理新机理、载流子近似弹道输运新机理、具有高迁移率与高态密度的新材料、高密度集成新方法以及非冯计算新架构等方面取得突破,研制出1fJ以下开关能耗的超低功耗器件和超越硅基CMOS载流子输运速度极限的高性能器件,实现算力提升2个数量级以上的非冯诺伊曼架构芯片,发展变革型基础器件、集成方法和计算架构。指南建议书主要内容包括:

  (一)对解决本重大研究计划核心科学问题、实现总体目标的贡献;

  (二)围绕解决核心科学问题拟开展的主要研究内容;

  (三)预期可能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及其可行性论证;

  (四)建议资助项目亚类说明。

  三、指南建议书提交方式

  请于20201031日前通过Email指南建议书电子版(word格式,模板详见附件)发至信息科学部四处联系人邮箱:sunling@nsfc.gov.cn,联系电话:010-62327143

  附:后摩尔时代新器件基础研究重大研究计划2021年度项目指南建议书模板

 

作者:张云庚 时间:2020-10-20 点击数:

关闭

河南大学  科学技术研究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办公室

河南省 开封市 金明大道北段 金明校区 行政楼431房间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865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