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4部科普作品获2022年河南省优秀科普作品奖

作者:刘敏 时间:2022-10-02 点击数:


 

  近日,2022年河南省优秀科普作品(图书、微视频)评审结果揭晓,全省共评选出优秀科普图书、优秀微视频作品60部,我校有4部作品获奖。音乐学院李玉昆主持创作的微视频《卫星之父 九章先生》和物理与电子学院戴树玺创作的微视频《面对极端暴雨,医院停电怎么办?》分别获得微视频类一等奖和三等奖;生命科学学院赵海鹏及欧亚国际学院赵成新合作翻译的著作《王朝-动物家族的兴衰》和生命科学学院宋敏主编的《土壤的故事》获图书类优秀奖。

           

           

  微视频《卫星之父 九章先生》重点介绍了“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河南大学校友赵九章院士的求学经历与其光辉的人生历程,以客观积极、生动优美的视听语言展现了他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科学家精神。在中国科协“风启学林”官方网站平台、河南大学官网、B站等主流媒体平台进行播出,受到各界一致好评,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百年珍贵记忆——全国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精品档案》。据悉,微视频《卫星之父 九章先生》已被河南省科技厅推荐参加由科技部、中科院联合举办的2022年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

  2017年成立以来,河南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在营造学术氛围、开展科学普及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近3年已有6位专家获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称号,获批建设4个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1个全媒体科普创作基地和1个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工作室。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河南省科技创新委员会印发《河南省支持加强科学普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若干政策措施》,强调面对新时代新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科普工作。学校科协将进一步发挥作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重要指示,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科普资源,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不断提升我校科普实效,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

河南大学  科学技术研究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办公室

河南省 开封市 金明大道北段 金明校区 行政楼431房间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865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