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校史馆入选2023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作者:刘敏 时间:2023-06-02 点击数:


 


530日,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联合发布2023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名单,河南大学校史馆成功入选。全国有147个单位入选,有效期至2027年。

据了解,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是展示、宣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个历史时期中,为科技进步、民生改善、国家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家个人和团队先进事迹,具备教育功能的示范性场所。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建设和服务工作,旨在从国家层面推动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命名工作规范化,充分发掘和利用科学家精神教育资源,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科学家精神弘扬工作,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命名有效期限为5年,到期后需重新申报,经认定后可被继续命名。

河南大学校史馆成立于 2001 年,目前位于河南大学明伦校区逸夫图书馆一楼,建筑面积 1100 平方米。整个展馆大致分为序厅、历史发展厅、群星荟萃厅及大学精神展示厅等四个展区,除一组“情景再现区”外,设有 7 块视频播放屏,5处互动触摸屏,实物 285 件,图片 838 幅等,整个参观展线长 385.15 米,展现了河南大学 110 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在 110 多年的高校办学历程中,学校围绕聚集人才、培养人才的宗旨,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中,努力打造中原地区人才高地,在校师生特别是校友中,涌现了一大批具有科学家精神的建设者,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科学家群体,就集中展示在河南大学校史馆的展厅中。在参观的过程中,不时就能看到科学家在校工作生活及学习的身影,以及他们的行为所折射出来的科学家精神。特别是在北展厅专门设置了“弘扬科学家精神”与“礼赞教育家风采”两大板块。墙面展板选取河大师生中涌现出来的 63 位杰出的科学家,这些科学家在各行各业作出的贡献是参观讲解中的重点,他们的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协同精神、育人精神等所支撑的感人故事以及在河南大学的求学工作经历更是拉近了师生及参观者与科学家的距离。另外,在校园中,还有许多革命家、思想家、理论家、教育家的照片及简介。校史展馆开放以来,每年接待人数都超过万余人次,面向社会大众,不管是兄弟院校来访,还是大中小学生的研学及社会机关的参观学习等,都会自觉传播弘扬新时代的科学家精神。

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申报认定工作于20234月启动。接到河南省科协的通知后,我校高度重视,考虑到校史馆在弘扬科学家精神方面的优势,决定安排校史馆申报。在接到学校通知后,校史馆非常重视,安排专人撰写申报书、整理相关活动照片、制作开展相关工作的视频,并于4月底按期逐级向河南省科协和中国科协提交了书面材料,河南大学校史馆先是入选了河南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又被推荐为2023年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候选单位。

此次入选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是对我校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工作的认可和肯定。我校将以此为契机,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广泛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特色学习教育活动,讲好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和青少年不断从优秀科学家身上汲取精神营养,激发起奋进创业的强大动力。


关闭

河南大学  科学技术研究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办公室

河南省 开封市 金明大道北段 金明校区 行政楼431房间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865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