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王训:亚纳米尺度材料合成及性质探索(时间4.26)

发布日期:2021-04-25  作者:刘敏  浏览数:

报告人:王训 清华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4月26日10:30-12:30

报告地点: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欢迎光临!

  报告摘要:亚纳米尺度材料指至少在一个维度上特征尺寸小于1纳米的材料。我们围绕亚纳米尺度材料取得的进展为:1. 以良溶剂-不良溶剂体系控制晶核尺寸策略为基础,发展出亚纳米尺度材料合成方法学;以此为基础提出亚纳米尺度材料的新概念。2.发现一维无机纳米材料直径限制在1纳米左右时,会表现出类生物大分子及高分子的特征,且兼具无机与高分子材料的优异性能。3.实现了具有明确结构亚纳米尺寸团簇的精确组装;进一步证明团簇可以与亚纳米尺寸无机晶核共组装,从而在亚纳米尺度实现对无机材料组分及功能的调控。

  王训,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7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4年),化学系系主任(2014-今)。1994-2001年就读于西北大学,获本科、硕士学位;2004年获清华大学博士学位。2004-2007年任清华大学化学系助理研究员、副教授,2007年起任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主要从事无机纳米材料化学研究,在无机纳米晶体新结构控制合成、形成机制及组装领域取得了一些进展,共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兼任《化学学报》、《中国科学:化学》、《高等学校化学学报》、《结构化学》、《无机化学学报》编委,Editorial board member of Advanced Materials,Editorial board member of Nano Research,Scientific Editor of Materials Horizons,Associate Editor of Science China Materials,Associate Editor of Science Bulletin,Associate Editor of Nano Research,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曾获2019年首届科学探索奖、Hall of Fame (Advanced Materials, 2018)、国际溶剂热水热联合会ISHA Roy-Somiya Award (2018)、Fellow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2015)、首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青年科学奖(2015)、第八届“中国化学会-巴斯夫青年知识创新奖”、2009年第十一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9年“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05 IUPAC Prize for Young Chemists等奖励和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