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王强:数值模式中参数敏感性辨识的新方法及其应用(时间7.5)

发布日期:2021-07-02  作者:刘敏  浏览数:

报告人:王强 河海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7月5日9:00

报告地点:腾讯ID:638 784 766    密码:123456

主办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

欢迎光临!

   报告摘要:在大气海洋的数值模式中,有较多具有不确定性的参数,这些参数的不确定性对数值模拟和预测结果可能有较大影响,但由于参数较多,改进所有参数值的估计难以实现,并且每个参数对模拟和预测结果的影响也不相同,因此,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识别出对模拟和预测结果有重要影响的敏感参数。本报告将提出一种新方法来辨识大气海洋模式中参数的敏感性,该方法基于非线性最优化理论,与前人的方法相比,该方法具有两个突出的优势:1)计算简单,计算代价较小,节省计算资源;2)能够充分考虑不同参数之间的相互作用。在报告中,我们还将呈现该新方法的应用结果,通过观测系统模拟试验(OSSE),发现新方法能够较大程度的提高预测结果,体现了新方法具有很好的应用潜力。

  王强,河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资料同化与预测研究所所长。201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加拿大University of Northern British Columbia博士后(2015-2016),曾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2011-2019)。已在国内外权威杂志如Journal of Climate,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Oceans,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Climate Dynamics,Journal of Physical Oceanography,National Science Review上发表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30余篇。主持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其中面上项目两项和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子课题一项,被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聘为青年访问“海星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