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网络报告:新冠肺炎传播动力学建模和评估(时间5.19)

发布日期:2022-05-17  作者:刘敏  浏览数:

题目:新冠肺炎传播动力学建模和评估

主讲人:宋海涛 山西大学副教授

时间:519900

地点:腾讯会议221-771-188

主办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

欢迎光临!

  报告摘要:自从201912月份,新冠肺炎的快速传播造成了全球大流行。首先,基于新冠肺炎病毒的流行病学,我们建立了具有硬隔离和密切接触追踪隔离措施的新冠肺炎传播动力学模型。计算出了全国和湖北的基本再生数,证实了硬隔离和密切接触追踪隔离措施的有效性。在当前防控措施下,我们发现了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二次爆发(多次爆发)现象,估计了二次爆发的峰值、峰值到达时间及累计感染数量。最后评估了复工复学对二次爆发的影响。其次,针对武汉新冠肺炎的传播,我们建立了一个数学模型,调查新冠在武汉的传播,评估干预措施的有效性。立足于数学模型和百度迁徙数据及确诊数据,我们计算出武汉的基本再生数是7.53,截止到123日,武汉感染数量是47180.干预措施使得武汉的感染数量减少了99%。最后,通过估计武汉经济损失来发现疾病防控于经济的关系。首先,我们利用传染病动力学模型来估计健康损失,进而利用输入输出模型估计各行业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最终给出武汉的月度经济损失。

  主讲人简介:宋海涛,山西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加拿大约克大学博士后,美国数学会《数学评论》(Mathematical Reviews)评论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生物数学、传染病模型、时滞微分方程的稳定性和分支。本硕博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于2014年获得数学博士学位,并于2016-2018年在加拿大约克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是朱怀平教授)。在微分方程相关领域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或完成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和4项省部级项目,获得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三晋英才-青年优秀人才、山西大学五四青年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