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刘永胜:高效低维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时间6.24)

发布日期:2022-06-21  作者:刘敏  浏览数:

报告题目 高效低维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报告人 刘永胜,南开大学研究员

报告时间624日(周五)上午10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313-442-468

主办单位:光伏材料省重点实验室

欢迎参加!

报告摘要: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具有高效率、低成本等优点,但钙钛矿材料及光伏器件相对较差的稳定性已经成为制约其商业化应用的主要瓶颈。与三维钙钛矿材料相比,低维钙钛矿(包括二维钙钛矿和二维/三维杂化钙钛矿)材料具有较更优异的环境稳定性和结构稳定性。本课题组主要围绕高效低维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开展研究,近年来,合成了系列共轭有机配体,发展了多种薄膜制备方法,实现二维钙钛矿结晶与取向的有效调控,实现了高效稳定光伏器件;发展并阐明了两步法制备高质量二维/三维杂化钙钛矿薄膜生长机制,实现高效稳定的二维/三维杂化钙钛矿光伏器件;设计合成了可溶性的多功能二维聚合物有机空穴传输/界面材料,同时实现了二维/三维杂化钙钛矿电池效率和稳定性的大幅提升。

专家简介:

刘永胜,南开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9年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 2009-20112011-2016年分别于南开大学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回到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建立课题组。主要从事有机和有机/无机杂化光电功能材料和器件的探索及应用研究,特别是高效低维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近红外有机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以及集成钙钛矿—有机太阳能电池。近年来,在J. Am. Chem. Soc., Adv. Mater., Nano Lett., Adv. Energy Mater., ACS Nano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研究论文70多篇,累计被引用20000余次,H因子452018-2021年连续入选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全球高被引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