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张晓宇:低维CsPbX3钙钛矿的结构与电致发光性质(时间7.27)

发布日期:2022-07-27  作者:刘敏  浏览数:

报告题目:低维CsPbX3钙钛矿的结构与电致发光性质

报 告 人:张晓宇 教授 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7月27日15:00-18:00

报告地点:材料学院216会议室

主办单位:材料学院

欢迎光临!

内容简介:碳点是一种廉价、稳定、来源广泛、易于合成的纳米材料。围绕碳点的电子结构,我们发现碳点的表面官能团种类会影响碳点的能级结构:当表面为供电子基团时将降低所修饰电极的功函数,当表面为吸电子基团时将增加所修饰电极的功函数。基于此我们设计、合成了用于钙钛矿LED界面修饰的碳点材料。在碳点辅助下,提升了器件中载流子转移速率、 改善了界面浸润性、抑制了发光体充电态出现,大幅提升了钙钛矿LED的电致发光效率。

主讲人简介:报告人聚焦于低维CsPbX3与LED器件,取得了一系列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主要学术贡献概括如下:(1)反其道而行之,借助会破坏钙钛矿晶体结构的水分子,探明CsPbX3纳米晶的成核、结晶、生长过程;(2)独辟蹊径,率先研制出核壳结构的钙钛矿纳米晶,制定合成高品质CsPbX3核壳纳米晶的设计则;(3)稳扎稳打,兼顾材料化学与器件物理,研制出高性能CsPbX3钙钛矿LED,多次报道器件效率和稳定性的纪录值。在Angew. Chem. Int. Ed.、Nano Lett.、Nature Commun.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77篇,其中14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SCI他引5800余次,单篇最高他引600余次,H因子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