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第四届学术委员会工作总结


 

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理解和信任下,通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第四届学术委员会很好地完成了任期内学校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下面,我代表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对本届工作予以总结。

一、建制情况

2014年4月28日,河南大学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经由校发[2014]85号文件正式成立,第四届学术委员会成立之初共有委员92人,其中校学术委员会37人,时任校长娄源功担任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人文科学学部、社会科学学部、自然科学学部、工程技术学部各15人。第四届校学术委员会增设学风建设委员会,重点受理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并宏观指导学校整体学风建设工作。

学术委员会认真落实了时任校党委书记关爱和在成立大会上作的《关于学术委员会在高校治理体系中的地位作用的思考》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了时任校长娄源功对该届学术委员会工作提出的“充分发挥好学术委员会作用,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行使好学术委员会权力,为推进国内一流大学建设履职尽责”,“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和修养,做师生员工的学术楷模和道德标杆”三项工作要求。

委员会由各学科专家组成,代表学校最高的学术水平,是我校的最高学术机构,是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深化“教授治学”、完善我校学术治理体系的重要举措。

二、工作开展情况

委员会立足学校建设发展大局,梳理我校学术事业发展路径,遵照校学术委员会章程,扎实开展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履行职责,建言献策,在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科学研究、学术评价、师资遴选等决策和咨询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校学术委员会工作开展情况

任期共召开校学术委员会会议 10 次,通讯评议 13 次。

充分行使审议权。审议了学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基金遴选方式,遴选结果以及支持措施,省级 2011 协同创新中心暂行管理办法(讨论稿),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建设意见,科研奖励政策调整方案(自然科学、人文社科)(征求意见稿),纵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指标体系及评估办法,关于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试行),科研评价和奖励方案等政策文件。审议了2014年本科生招生计划,2015年新增本科专业,2017年新专业申报,世界一流学科大学建设方案、建设方案任务分解,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等。

充分行使评定权。评定了教师(实验人员)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评审条件(征求意见稿)。2014年到2017年,根据上级部门人才项目要求,遴选了国务院、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全国文化名家人暨四个一人才,万人计划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聘教授,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等人才项目推荐人选。遴选了河南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二级岗位人员,河南大学校特聘教授黄河学者候选人以及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申报对象、河南省第九批重点学科拟申报学科、河南省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等。

充分行使质询权。对省属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实施方案,2014 年我校对外合作办学和学院发展建设方面的议题,科研经费间接费用管理暂行办法、工商管理学院更名、河南大学大数据中心建设、医学部组建等事宜听取其咨询意见,强化决策民主。

(二)学部学术委员会工作开展情况

学部学术委员会代表学校进行相关学术事宜的审议、评定和咨询,在相关学科领域学术事务民主管理、科学决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文、社会、自然、工程四个学部共召开学部学术会议43次。审议遴选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对象,河南省科技创新团队、人才申报对象,河南省软科学研究基地培育对象,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人才申报对象,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培育对象,对我校拟上岗的“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特聘教授,攀登计划”特聘教授,黄河学者特聘教授和校特聘教授进行了学术审议。学部学术委员会受学风建设委员会的委托对学部任期内出现的学术不端事件进行了先期调查。在学校2015年召开的暑期工作会上,四个学部学术委员会在前期充分调研讨论的基础上,分别从学科发展、高层次人才引进评聘机制、研究生培养质量、委员自身提高与发展等角度系统的对学校的学术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学部学术委员会的决策质询作用。

(三)学风建设委员会工作开展情况

为有效预防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维护学术诚信,促进教学科研和学术研究的健康发展。学风建设委员会任期内共召开两次会议,依据规章制度,对近年来我校极少数教学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和学生在科学研究及相关活动中发生的违反公认的学术准则、违背学术诚信的行为和学术不端事件进行了查处和严惩。

此外,学校的部分职能部门,在某些学术推荐或学术事务工作中,没有动议召开校学术委员会或学部学术委员会会议,采取抽取部分委员组成临时评议专家组的形式开展工作,这种方式也值得推广。学院的基层学术委员会也很好的完成了本单位的学术事务。

三、存在问题及以后努力方向

学术委员会已经成为我校民主化管理的重要途径,是实现学术权力表达的主要方式,学校在制订与学术事务相关的全局性、重大发展规划和发展战略时充分听取学术委员会的意见,体现了学校对学术委员会工作的充分信任和尊重。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建设发展过程中也发挥了自身应有的作用。但是,在运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在管理方面有待规范。校学术委员会和学部学术委员会议事效率有较大提升空间,存在一些会议时间确定困难,少数委员时间观念不强、纪律意识不高,学术活动缺席等情况。二是少数委员治学水平不平衡履职能力有差异。教授参与学校宏观管理、履行学术决策职责的能力和意识存在差异,少数委员由于缺少相应经历,参与学术决策能力有待提高,考虑问题大局意识也需加强。三是基层学术委员会发挥作用有待扩展。少数学院对学术委员会建设不够重视,制度不够健全,委员遴选机制不够完善,结构不够合理,学术活动开展不够独立,行政因素参与较多。

站在世界一流学科大学建设新的起点上,学校的建设发展给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充分发挥作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要重点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规范学术委员会的运行机制。要建立健全议事规则,学术委员会和学部委员会实行例会制度。二是要实行委员动态调整机制。打破身份固化,在运行过程中重点考察委员的大局观念、决策能力和责任意识,建立退出机制,实行动态调整。三是要加强基层学术委员会建设。强化校学术委员会对基层学术委员会的指导,明确基层学术委员会定位,加强对基层学术委员会考核,规范基层学术委员会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学术委员会在基层单位建设发展中的作用。

 

作者:李佩琛 时间:2018-03-06 点击数:

关闭

河南大学  科学技术研究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办公室

河南省 开封市 金明大道北段 金明校区 行政楼431房间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2865974